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2016.06.23心理講座-《情緒管理》

心得分享

不用再找了萬靈丹,就在我的心~天主的家               

  天主的北鼻

「一直認為自己必須求助他人,至今明白過來了,來自人間的幫助、指點,都像小樹枯枝,靠上去並不安全…受挫補救之道,只有靠向十字架,信任自願受釘其上的那一位。」(大德蘭)

張博士在情緒管理講座的當天,也說了一句類似的話,「只有神是癒療的唯一,其他都是賊!許多人、事或物,看似有些用處,但都是暫時的,而且一上鉤就完了,反而會更糟。只有在和神的關係中,才有治癒的可能。」笑容滿面的張博士甚至慷慨地坦承她自己其實也曾經是個深陷情緒漩渦的人,但她沒有靠任何藥物,而是靠著靈修,讓天主陪她走過漫漫黑夜。

這番話讓身為教友,當時面對情緒困擾的我,更加添了對天主、和對靈修更深具信心,每晚都帶著被治癒的盼望,享受著聖言,與主談心的時間!

*任何情緒,都是天主的禮物!

我們的「心」,就是「神的殿」,天主就住在其中,張博士說,不管是好的情緒或是所謂負面的情緒,都是讓我們和天主溝通的機會;情緒是位好老師,讓我們知道必須照顧自己的需求,並撫慰傷痕!所以每個情緒都是和天主相遇、身心被治癒的寶貴機會。

面對自己的情緒,要真,要像小孩一樣,不要用頭腦思考,不掩飾的表達任何情緒,甚至可以對天主生氣…在祈禱中若是沒有情緒,就會卡住。不要壓抑情緒、要意識到自己真實的感受,但發洩完也不要忘記,讓自己靜默一下,聽聽天主的聲音,和天主一起用心眼看。

更不要忘記,對自己的改變有耐心、給天主和自己時間,因為天主所愛的正是此時此刻的我,一個充滿情緒、缺點、軟弱、有各種限度的我。不要嫌棄自己,和主一起,就是安安心心的,在天主前我就是個baby,一無所能。讓祂抱著我們一起共舞,只要和主連結上,我們一定會跟著改變,我們過生活和觀看世界的方式也會越來越像我們的主,自由自在地活在祂的愛中。

張博士鼓勵我們,有情緒就馬上處理,否則受苦最深的,還是自己!她多年諮商生涯中常見的怨婦,中年爆發恐慌症的所謂成功人士,或凡事看不順眼的苦毒老人,都是壓抑太多情緒包袱的人。

*對聖神別客氣,祂最喜歡被利用!

張博士也教我們要好好利用聖神,因為祂就愛來醫治安慰保護和指引我們的!讀聖詠是讓聖神治癒我們的好工具,因為內容充滿地都是真實的情緒,最真實的祈禱。我也深感在天主面前掏出真實的自己是多麼的被祝福,比如每當情緒低落時,我會在領聖體時,望著交疊如十架的掌心,把我的難過、失望…放在上面…然後對耶穌說,「主啊,你看我能奉獻的都是這些爛東西!」而天主每次的回答,都讓我釋懷,甚至是噗哧的笑出來。

真的,像張博士說的,讓耶穌去煩惱,自己不用煩。天主就是喜歡回收垃圾!祂喜歡!祂最愛的就是幫我們的心打掃!

張博士也提醒我們,學習等候神,因為治癒一顆心、重建一個新的我,是需要時間的,要相信天主知道甚麼時間點,對我是最好的。這讓我想起從1882年蓋起,至今仍尚未完工西班牙最偉大的建築聖家堂,它的設計師高第,當年面對他人質疑進度時,總是回答,「上帝都不急了,我急甚麼呢!」。

(本文同步刊載於道明之友179期)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