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一) 潘家駿神父

2017/04/29

講座開始,潘神父帶領我們思考在教友生活裡,那件事能同時讓你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在基督內呢?
是在彌撒中、送聖體時、禮儀中、領聖體、祈禱、服務、讀經、拜訪教友、安老院,還是朝聖時候。

其實教友的三個身份:

司祭-即禮儀;包括彌撒,讀經

先知-即仁愛;包括送聖體,服務,拜訪教友,安老院

君王-即福傳;包括工作見證

教友可以以基督徒身分從事任何行業,並因此工作來光榮天主。譬如假油事件;從事油業工作的教友,堅持做百分之百真油。開始非常難和其他人競爭,堅持之下,不但照顧別人的身體健康,也為基督作証。我是基督徒,透過我的工作,如何光榮天主,同時也安家立命。

我們朝拜、領受、生活基督時就是在慶祝生命,慶祝與天主生命彼此交往的生命。在先知的仁愛工作中,在君王的福傳工作中,在司祭的禮儀中達到最高峰。

何謂高峰?拿富士山來比喻;富士山的美,非山頂而已,是整座山的頂峰、向陽、背陽的環境,是整體襯托出的美。
喜歡登高的人,不是一步就到了頂峰,除非一步一腳印走上去,很難體會到頂峰的美。所謂的頂峰經驗事實上就是絕美的經驗,這絕美的經驗必需經過一個過程才能達到的。

我們如何生活出彌撒與教友的關係?

基督徒生命的慶祝有三個台階:

1、慶祝

2、基督徒的慶祝

3、彌撒;基督徒慶祝的高峰

1、慶祝
在我們一生當中,總有許多「慶祝」伴隨我們生命的步伐:
18歲時,媽媽送了第一個戒指,在送戒指的時候媽媽說:你18歲了,不要再耍孩子脾氣喔。
在許多節日;畢業典禮、成年禮、結婚紀念、生日、端午、中秋、元宵、新年、母親節、父親節… 等,我們做生命的慶祝。

每當我們慶祝時,我們分享彼此:
生活的中心,彼此關係互助的縮影,表達我們彼此感情的聯繫,停下腳步仔細回憶所遇的人、所做的事和所說的話,令我們懂得珍惜彼此,慶祝的人和被慶祝的人都高興。就如耶穌受洗的時候,天開了,天主說:你就是我的愛子… 這是多美好的慶祝。

慶祝是生命提升過渡到另外一個階段:
當年我剛領洗不久,我們去帶兒童道理班。現在回想起來,只有兩三個大學生,竟然撐起上百人的兒童道理班。領洗帶領我們成長。
就像不經過婚姻,永遠無法提升為另外一半的先生或太太。譬如梁朝偉和劉嘉玲交往30年,最終劉嘉玲意識到除非結婚,她永遠都只是劉小姐,不能成為梁太太。

慶祝的時候,我們彼此送代表自己最珍貴的禮物,以禮物表達與至親至愛的祝福;接下來分享我的生命中曾經有過的幾個珍貴的禮物:

卡片- 每年教師節,都會收到學生送的卡片,有一年學生竟然忘了送卡片,當老師的感到失落和不解。之後學生幾次上課感覺到老師變得較沉默,學生也覺得難受,忍不住問老師原因。當學生解釋班費不見,全班掉入彼此不信任的氛圍時,忘掉了教師節,當老師的才釋懷。

紙鶴- 神父在士林當本堂神父時,帶青年會。當被派到羅馬上課四年時,青年們為他開一個歡送會。沒想到次日神父離開前,青年們已經在機場等候,送他一份禮物。他問他們為何沒在歡送會時候就給,他們說因為需要時間。神父打開禮物發現是一個玻璃瓶,裡面裝著許多的紙鶴。心想玻璃帶不動,就挑了一隻紙鶴做代表。青年們說他們連夜做了1440隻紙鶴代表四年的每一天,希望神父每天打開一隻,看看?面祝福。

鋼筆- 父親送的鐵力士鋼筆;父親沒有機會讀書,一輩子種田養育孩子和家庭,他拿筆比拿鋤頭還重。直到今天神父還常到書店裡欣賞鋼筆,因為鋼筆讓他想起父親,父親的愛,那是一個記號。

戒指- 母親在不同的階段都會送一個戒指,神父不能戴戒指,但是擁有許多只戒指。長上因此建議他把戒指融入聖爵裡,這樣可以常常看到,愛的記號。
在那個年代,母親是堅忍和和好者的代表。母親受的教育很少,但是照顧所有的子女和丈夫。男人回家可以使性子,但母親永遠忍受。母親撐起一個家,台灣這片天也可以說是女人撐起來的。

平安符- 當兵時媽媽送廟裏的平安符,期待孩子平安回來。表哥當兵跳河自殺,阿姨因此抑鬱而終。爸媽期待孩子平安的回來。

 

聖加大利納的禱文

永恆的天主聖三啊!
我要穿上祢的恆久旨意,
而藉由這旨意的光照,
我將認識到,
祢既是餐桌,
也是食物,
同時也是我們的侍者(服務者)。
永恆的聖父啊!
祢是那提供天主羔羊- 你的獨生子,
作為我們的食物的餐桌。
祂是我們最精美的食物,
當我們走在現世的旅途中時
祂以祂的盛筵,
在祢的旨意中滋養我們;
祂同時也以我們在共融中所領受的聖事,
飽飫及堅強了我們。
而天主聖神啊!
祂真是我們的侍者(服務者)
因為被光照我們的心靈的眼睛,
讓我們看到上面的真理,
並鼓舞、啟發我們去跟隨這項真理。
為了我們的近人,
聖神把仁慈放在我們身上;
為了我們的近人,
聖神也將我們成為餐桌(祭台)上的食物。

在加大利納這首小詩裏,她把聖父比喻成餐桌,而餐桌上的食物就是祂的聖子耶穌基督。然後又特別提到天主聖神,天主聖神讓我們能夠透過祂的服務,而懂得怎麼去朝拜父、怎麼去領受天父,藉著他的聖子給我們滿滿的恩寵。為了我們近人,聖神把仁慈放在我們身上。當我們領受了主耶穌基督,我們同時也領受了慈悲憐憫的天主,我們的生命已經帶著祂的慈悲憐憫。我們領受基督的目的,除了為我們自己永恆的生命保留這項恩寵,不要忘記我們領受耶穌基督的目的還有另一個。如果另一個你沒有去實現,換句話說你只領了一半。

什麼目的?也就是把基督給人。所以我們領受聖事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為了把聖神分享給人。這是領受聖事、領受基督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

加大利納她多麼懂得什麼是朝拜、什麼是領受、什麼是生活。在這首小詩當中把我們這三次所要講的主題全部講得圓滿,全部包涵在加大利納這首禱詞中。所以我們求天主讓我們如同加大利納一樣,在參與彌撒的時候,我們都能夠擁有同樣的恩寵。

如果我們要朝拜天主、領受天主、生活天主,首先得知道:到底什麼是朝拜、什麼是領受、什麼是生活?換句話說,我們要理解禮儀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基督徒;特別是天主教徒或者是東正教徒,我們透過禮儀去朝拜、去領受。同時也讓我們把所朝拜、所領受的,在生活中達到最高峰的慶祝,也就是在禮儀當中達到最高峰的慶祝。所以除非你了解禮儀的意義是什麼,否則的話你怎麼談得到朝拜、怎麼談得到領受,更談不上生活。

所以神父一開始從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經驗出發,也就是我們所擁有的那個慶祝的生命經驗。然後在這個慶祝的生命經驗當中,我們特別提到了我們人跟人之間最常用來表達慶祝的那個標記,也就是禮物。

怎麼朝拜?本篤十六世在他的著作《禮儀的真諦》中,有一段話做為我們要進入彌撒怎麼朝拜的開場。先回到基督徒的慶祝。基督徒的慶祝是,當人們意識到生命的生死兩依時,慶祝才成為可能……。

事實上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中,世俗生命的慶祝,不管是生日也好、畢業也好、結婚也好,我們都可以在這些慶祝中看到生與死。只是我們往往在世俗紅塵的慶祝裡面,只願意看生而不願意看死。

比方說過年,明明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生也有死。可是在慶祝的時候我們都要說盡好話,不能說不好的話。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記得一個很溫馨的畫面:
過年前全村的媽媽們會聚在一起,用村子裡最大的灶來蒸年節的傳統食物,如發粿一類的。記得媽媽們在做發糕時,會再三叮囑小孩這段時間不能說罵人的話、不能吵架等等。有一年蒸籠一打開,發現發粿沒有發。
那天放學,全村的小孩都被叫到廣場一個一個問,在學校是不是罵人?是不是打人?每個小孩的嘴唇都翹到鼻子那麼高,想說媽媽技術不好還怪我們。

在世俗的慶祝裡面一定要聽好話,如同去給老人家做壽一定要說好話。明明都已經九十多歲了,很可能睡夢中就走了,你還是要祝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比方說剛剛有位姊妹,一進門就說:「神父你好年輕喔!」當然我要謙遜一下:「沒有啦,現在都會有人讓座了。」居然有姊妹不知好歹,落井下石說:「對!神父你看起來就已經是很老了。」

說好話大家都喜歡聽,你不能跟老先生說:「老先生恭喜喔,已經九十二歲了,好好準備喔,說不定睡夢中很快就死囉。」當然不能說!雖然這是真實的話,但就是不能說。所以,實在不要說神父老了。

我們每一年都會開心慶祝生日,而佛教很有意思,把生日稱做母難日。也就是說,當我們慶祝生日的時候,不要忘記有人為我們受了苦,而且不是只有在生下來的那一天才苦。在看著孩子快樂慶祝生日時,做父母的應該會感觸很深。

前幾天收到一個line訊息,是一位教友媽媽的女兒傳來的。媽媽在得癌症到去世剛好一年,期間我送過幾次聖體,因著這段時間的陪伴,我和他們家建立深厚感情。女兒每年過年時回娘家,都會帶著先生和孩子來看我。在line裡面,她提到因為她六歲的孩子,她今天哭了。在出生時碰到許多狀況,總算是挺過來了,而那天正是她兒子的生日。在回想起過去發生的種種,她忍不住落淚。

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除了父母生死的陪伴之外,我們自己當然也值得慶祝因為我們很努力的在這個人世過活,有生有死的慶祝。從慶祝生日的深度強度就可以知道。當你體會到生命的時,你的慶祝就越深越強。

其實在我們紅塵人世間,生命的慶祝都有這個幅度,可是我們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睜眼看生,閉眼就是偏偏不想去看死。或許在我們紅塵人世的慶祝,可以這樣虛晃一招、敷衍過去,然後可能就過去了。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二)潘家駿神父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三)潘家駿神父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