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二)潘家駿神父

但是我們基督徒在舉行基督徒的慶祝的時候,卻由不得你這樣做。如果你這樣做的話,那麼我們的慶祝就是只做了一半。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慶祝,是用我們整個的生命,去結合在基督的生命當中,也唯有如此,你才能夠真正在基督徒的慶祝當中,跟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相遇。不只相遇,也認出他來。否則的話,如果你只帶著一半的生命、成功的生命、歡樂的生命、喜樂的生命,而閉眼不看你生命裡的十字架來到你當中,便會像在厄瑪烏的道路遇見耶穌的兩位門徒一樣,在道路當中認不出耶穌來。

有沒有想過,厄瑪烏兩門徒把耶穌當陌生人,眼睛糊到蛤仔肉(台語)!跟耶穌生活這麼長的時間,不過離開兩三天怎麼就認不出他來?也未免太健忘。事實上,我們知道這兩位門徒在路途當中,只帶了他們一半的生命。耶穌陪伴他們的那一段道路,就是為了讓他們看見完整的生命,好讓他們能夠把他們的整個生命,結合在耶穌的死亡跟復活的奧蹟當中。經過這一段陪伴的道路,耶穌用聖言開啟了他們的心,終於才有了認出耶穌的結果。在耶穌的陪伴下,他們看到默西亞必須受苦才能進入他的光榮,也知道在耶路撒冷,因著老師的死亡,而面臨的生命裡的死亡、創傷、破碎、絕望,都有天主的旨意在。所以當這兩位門徒帶著這些負面情緒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們不願意承認。從他們的對話裡面可看出。

在進入彌撒要怎麼朝拜的環節時,會再回過頭來講述這段聖經,來講解為什麼彌撒需要聖道禮儀,需要聖祭禮儀彌撒結構及其意義。透過厄瑪烏門徒,我們會更懂得如何朝拜。

除非你帶著整個的生命,你才能遇見復活的耶穌。而且不只是遇見復活的耶穌就滿足,耶穌還要讓你認出他來。除非我們把我們整個生命的死亡復活,結合在耶穌的死亡復活,我們才能夠真正從剝餅當中認出他來,如同那兩位門徒一樣。所以我們生命裡要意識到生命有生有死,基督徒的慶祝才成為可能。

從七件聖事來看,我們舉個例子──洗禮:

當水滑過你的額頭,我們叫祝洗;或者是整個身體浸入水裡,我們叫浸洗。洗禮基本上有這兩種方式,這兩種方式都有效。我們在洗禮的時候,一般常給你的頭倒水,而且很清楚的:一個有效的水禮式,水要滑過你的頭。你不能拿一個毛巾沾濕,在這邊洗三次、滑三次,那不算,要滑過去;或者是整個人浸入水裡;那代表什麼?意思是說,不管你是用祝洗也好、浸洗也好,你的頭是沉入水裡也好,祝洗比較象徵性,為什麼需要頭淹進水裡面,為什麼?這代表什麼?浸入水裡的意思是什麼?

死亡,跟耶穌一起同埋就是死亡。所以當我們從水裡出來的時候,代表重生復活。為什麼教會鼓勵我們,第一個最好的付洗、受洗最好的日子,是復活夜。當然洗禮是一年365天都可以做,但那天是最好的日子。我們通常為慕道者洗禮,那一天也是最好的目標。小朋友生下來就盡快受洗,不一定要等那一天。教會告訴我們,生下數星期內就帶孩子去受洗。病危的、需要緊急的,馬上就可以傅洗。

慕道班通常是以那一天,復活節前的守靈夜為目標。在洗禮當中,我們具具體體經驗耶穌的踰越奧蹟,在洗禮當中發生死亡與復活。我們在洗禮之前的準備,就是現在所謂的慕道班。慕道班的老師,不單單只是在課堂上幫助這些慕道者,去懂、去了解我們的信仰是什麼;從信經、從祈禱天主經、從十戒教導,以及七件聖事。在我們的禮儀生活之外,也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幫助他們去看到他們生命的眼淚,跟耶穌死亡的關係。他生命的十字架,跟耶穌十字架關係是什麼。生命裡的復活和喜樂,跟耶穌的復活又是什麼關係。

換句話說,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看到生活裡的分分秒秒,都是在耶穌基督內,結合在耶穌當中。也因著這樣的陪伴,慢慢幫助他們培養起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德。當他準備好的時候,才在這個洗禮當中,用這樣一個儀節的表達,把我們生命的身世,跟耶穌基督的身世結合;透過這個儀節,我們慶祝我們跟耶穌結合在一起的那個生命,所以這一個洗禮才能夠真的有一個深刻的意義,跟他的內容。所以你看得到,如果真的好好準備洗禮的那一刻,領受者應該會感動落淚。有生有死,這不是把一個人丟到水裡的儀式而已,這就是在慶祝當事人,在他生命裡的生與死,結合在耶穌基督的奧蹟當中;而且他知道,即使他生命中面臨死亡,他也不恐懼害怕,因為他現在是和耶穌一起死,甚至也可以說,他和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他知道結果是什麼,耶穌會帶著他一起復活。這個就是洗禮。

我們上次提到禮物,我們說耶穌基督,用他的踰越奧蹟死亡復活,完成天主所計畫的整個救恩。從創世,他一步一步的對我們人類展開救援。聖父派遣他的聖子耶穌基督到我們當中,最後甚至用死亡復活的方式,把這個救恩給我們。而耶穌基督復活升天,就想個方法怎麼把救恩這個禮物,能夠在他復活升天之後,持續不斷流傳。將這個十字架的祭獻通通傳給我們。而他想到的,就是用我們能夠理解的方式──禮物。

怎麼讓這個禮物在不同時代、不同空間、不同地方,能夠繼續持續。他給了我們什麼?給了我們聖事。換句話說,每次我們舉行聖事的時候,耶穌基督所要給我們救恩的禮物,就會不斷的在此時此刻發生實現。是七件聖事,透過聖事我們就能獲得救恩的禮物。在每件聖事當中,我們都能夠看得到禮物。透過有形可見的標記,把救恩的禮物賜於我們。

在聖洗聖事當中,我們已經看到生跟死的幅度,生死兩立的慶祝。基督徒除非你意識到生命的生死兩立,否則是完成不了聖體聖事的。在聖洗聖事當中會看到什麼禮物?耶穌透過有形可見的標記,如同你的另一半可能透過一個戒指表達愛,志明可能透過一朵玫瑰送給春嬌,表達愛;而耶穌在聖洗聖事當中,藉由水,透過水來表達祂的愛。

在堅振當中,看到什麼標記?看到這個標記,就等同聽見天主,跟你說愛你,要把生命分享給你;要把為你們準備的救恩,分享給你。在傅油聖事當中看到什麼?聖油、傅油、傅手,所以我們通常把堅振禮稱為傅油。教友們都知道,我們正式地領受聖神,還有聖神給我們的恩惠。那我們怎麼在堅振聖事當中看到生跟死?每件聖事都是生死兩依的結局,你都可以看到生與死。

堅振的意義是什麼──更堅定我們的信德、更確定我們的洗禮。聖神充滿的目的是什麼?小朋友在領洗的時候,領受洗禮第一個需要的條件是什麼?我們不能到街上隨便找一個人幫他洗禮,需要的是願意。願意相信,也就是信德。小Baby有沒有信德?小Baby憑什麼領洗?教會告訴我們,小Baby剛出生於教友家庭,要在數周內帶來教會領洗。洗禮不是需要信德嗎?憑著教會的信德,所以父母有責任帶他走上信德的道路,有義務要教導他們。

等到領堅振的時候,通常大概是高中。事實上在領堅振的時候,更堅定我們的信德,同時還有很重要的是表達我們的信仰,已經在領洗之後,因著教會父母的培養,我們一步一步地臻於成熟;過去是因為父母的信德、教會的信德,而來到這裡,而從今以後在世,憑著我自己對耶穌基督的信德,也就是說,他也有資格可以參與完整的教會生活,已經是成熟的教友。

很自然地,我們在堅振聖事常常提及我們是基督的傭兵。換句話說,他要開始負起福傳見證的使命,猶如我們在這個世界裡的生活。我們教養兒女的都很清楚知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很辛苦,孩子也很辛苦。特別是在青少年走向青年的階段,常常會有不少生命成長的掙扎,做父母的在此時也是特別費心。我們的信仰也是如此,我們常需要經過那崎嶇不平的信仰試驗,充滿考驗的路途過程,然後走到那個圓滿。所以就如同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面臨的死亡慢慢走向成熟的過程,而信仰生命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也慶祝信仰生命,在崎嶇不平的路途中趨於成熟圓滿。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一) 潘家駿神父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三)潘家駿神父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