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會祖 – 聖道明


聖道明
  於1172年左右,生於西班牙加肋路加,在巴倫西亞攻讀神學,對貧苦者大慈大悲。1196~1197年成了奧斯瑪教區的詠經司鐸。因喜愛祈禱與擅長管理,被擢陞為副院長(1202年)管理詠經團團務。在阿爾比異端所紛擾的法國南部土魯斯地區,他堪稱為最勤奮的宣道士(1206年)。他以福音神貧的榜樣及道理上友誼的交談,在教宗依諾森三世的贊助下,提供了闡述信仰的新方式。在宣傳福音的工作上,他也非常注重婦女們的參與,並在普義給她們建立了隱修院(1206年)。該處成了她們祈禱和修德的處所、宣道工作的助力、或宣道士需要時的避難處。

1215年土魯斯主教富爾克核准此種宣道方式。道明並親自收錄了幾個同伴的獻身加入「宣揚耶穌基督」的行列。同年,在土魯斯成立了第一座男會院,就此奠定下了新修會的基礎。

聖道明常與天主交談,好能有效地去談論天主。當他以火熱的宣道將天主通傳給人時,同時也用祈禱將人交託給天主。他處處以言以行顯示出自己世「福音之人」。「他和會士或同伴相處時,沒有人比他更平易近人,也沒有人比他更喜樂,他成了近人的最大安慰者。」他雖是一位嚴格之人,卻懂得權宜,不墨守成規。有才幹、富睿智、是位改革家,確實時忠於教會的各種指示。

會祖於1221年8月6日安逝於波羅那。他的好友教宗國瑞九世於1234年7月3日將他列入聖品。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