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教會聖師 – 聖多瑪斯

聖多瑪斯 – 阿奎納
於1225年生於義大利,拿波里時期的羅卡瑟卡城堡。為阿奎納伯爵的兒子。小時侯曾受教於加西諾山的聖本篤修院。長大後,便轉入拿波里大學就讀,結識了道明會士,啟發了他的聖召。1244年在家人激烈的反對下,毅然進入道明會。曾遊學於當代重要的學術中心,曾為聖師大雅博之門生,師生成了莫逆之交。聖多瑪斯在32歲即成為巴黎大學的著名神學大師,旋又在羅馬及拿波里任教。

聖多瑪斯以生活純潔、忠實謹守公規著稱。除了本會固有的職責:在甘貧中宣揚天主的聖言外,他又潛心鑽研神學;勤勉地探尋真理、默觀他、並欣然地將默觀所得與人分享,終身鞠躬盡瘁地為真理服務。他雖身為聖學的名師及備受尊敬的福音真理宣揚者,卻虛懷若谷,在舉止上常保謙虛與溫良。他流傳後世的許多著作均充盈天上與人間的智慧,明確地證實:在天主的啟示與人的理性之間,存有密切的關聯。他非常熱愛救主基督,特別敬禮受十字架苦刑及聖體奧跡內的基督,他曾撰寫禮儀予以闡揚。他對童貞瑪利亞的孝愛,無以復加。

公元1274年3月7日再前往里昂大公會議途中,病逝於福撒諾瓦西篤會院內。1323年若望二十二世將他列入聖品。聖碧岳五世於1567年4月11日宣布他為拉丁教會第五位聖師。教宗良十三世於1880年8月4日封他為所有大學及公教學校的主保。1369年1月28日聖人之遺骸遷葬指土魯斯,故教會以此日為其慶節。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