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玫瑰經祈禱

起源 

《聖母聖詠》經俗稱:「玫瑰經」,是用珠子唸的經文,此詞由拉丁文的Rosarium而來,是由Rosa一就是「玫瑰花」為根,因此Rosarium本意是「玫瑰花圃」或「一束玫瑰花」,今取意一連串的禱文,如一束玫瑰鮮花的馨香和可愛,獻給天主和聖母瑪利亞臺前。
教會初期,教友常用經珠來祈禱,尤其是曠野的隱修士們,他們在小亞細亞和北非洲一帶的曠野度隱修的生活,終日祈禱,故有用些小石頭或繩結來數他們日中該唸的經文。


進展

聖母瑪利亞的地位在教會內,是崇高的,沒有一個熱心的信友不恭敬她,不孝愛她,不論是在公開的,或私下的,常盡可能,給聖母瑪利亞加上至高的敬禮和懇切的呼求。

天使佳播曾用極美麗的辭句稱讚她:
「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

十一世紀末,教會再把聖婦麗莎向聖母致候的話,
加入天神的讚語後,而成為聖母經的前段。
「妳在婦女中受讚美,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美」

直到十六世紀時,脫利騰大公會議再加:
「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後,阿們」
成為今日的整篇聖母經。


奧蹟默想

一般學者的理論說,構成玫瑰經文,不單口誦的經,主要的一部是奧跡的默想。因此,倘一個人單誦唸天主經,聖母經、光榮經,而不加入默想不能算為教會所稱的「玫瑰經文」。

教宗保祿六世曾說:「(默想玫瑰經的奧蹟)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沒有它,玫瑰經就彷彿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使我們以最接近耶穌的眼光默想耶穌一生的奧蹟…(讓)我們吸收奧蹟的不可測量的寶藏。」

這些奧積分為:
歡喜五端:救主降生事蹟。
痛苦五端:敘述耶苦難的救贖事蹟。
榮福五端:敘述耶穌聖母在救贖後的事蹟。
光明五端:彰顯基督公開傳教生活的事蹟。


聖道明與玫瑰經

根據傳統,以為玫瑰經是聖母直接授與聖道明的,但我們看了以上玫瑰經演變的歷史後,便可明瞭這些觀念是受了傳說的影響,與歷史的根據有不符的地方。

儘管如此從歷史的證明上,我們不能把玫瑰經的起源歸於聖道明;因為這早已是公教徒的一樣熱心神工,只是到了十五世紀,才由洛亞倫訛傳把玫瑰經的起源置於聖道明的身上。
然而,玫瑰經能有偉大的成就和迅速的廣傳,作為教友一種普遍的熱心神功,這偉大的功績應歸於道明會士。

* 教會在十五世紀正式頒布了玫瑰經是起源發揚於聖道明。從此玫瑰經便於道明會及其會祖聖道明息息相關。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