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教會聖師 – 聖大雅博

聖大雅博

聖大雅博於1206年左右誕生於德國南部洛因根。青年時,負笈義大利求學。在巴杜亞大學期間,認識了真福若望,並從他手中領受了會衣。學成後,回德國科倫執教。旋多處任教。於巴黎大學任教授期間,聖多瑪斯乃是他最得意的門生。當時學生於由各地聚合於巴黎,雅博大師均一視同仁地教授新知,即依照猶太人及阿拉伯人的解釋教授亞里斯多德之自然科學。1284年科隆創立一座大學,由他負責管理,聖多瑪斯亦隨之前往。1254~1257年被選為德鐸省省會長,同方濟會聖文德大師勇敢地護衛托缽修會在大學中執教的權利。

聖人於1260年被祝聖為雷根斯堡之主教。他認為自己不稱職,兩年後即辭職。他重執教鞭周遊於各地。於里昂期間參加了於1274年召開的里昂大公會議。

聖大雅博奇妙地將聖者的智慧與人間的知識鎔為一爐,在寫作和講學方面大放異彩,在品行完備及牧靈的熱忱方面亦大為出色。他特別敬禮聖體和孝愛聖母,據傳聖母曾鼓勵他堅守聖召。他遺留下許多神聖教義和科學的卓越著作,堪稱為「大師」和「萬能博士」。1280年安世於科倫。教宗碧岳二世於1459年將他列入教會聖師的行列。碧岳十一世於1931年12月16日將他列入聖品。碧岳十一世封他為自然科學的主保。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