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聖道明的九種祈禱

大概是在1260年至1288年間,由一位匿名作者在波羅那寫成。他的資料取自波羅那聖雅月隱修女院的采琪修女(她從道明手中領會服)也取自其他和會祖有過交往的人。這件值得敬重的文獻證明聖人的神聖,揭露出會祖內在祈禱生活和對上主的熱愛。

新舊約聖經裏的許多聖人,有時也以這種方式祈禱;利用靈魂和肉體間的交互作用激發虔敬之心。這種祈禱的方法使聖道明因而淚眼涔涔,進而且會強烈的激起他的熱心,使他抑制不住軀體,而以某些姿勢表露出來。其結果是,懇求者的神魂有時會在懇求、祈禱和感恩的過程當中獲得提昇。

 


一、謙下祈禱

在祭台前謙下自己,彷彿祭台所象徵的基督真正臨在一樣。
會祖教導弟兄們,每當經過一尊顯示謙卑的基督苦像面前時,總要如此好讓為我們謙卑降世的基督,看到我們在祂尊威面前是如此的謙下。他也命令弟兄,每次隆重地詠唱「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時,亦要如此的謙卑自己於天主聖三面前。


二、伏地祈禱

祈禱時面部朝下,張開身體仆伏於地,內心會感到極深的懺悔。
會祖教導弟兄虔誠祈禱,也會對他們說:「虔誠的三賢士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


三、苦鞭祈禱

會祖以鐵鏈鞭笞自己說:「你的苦鞭糾正我,直到最後。」
修會為紀念他的榜樣,頒令所有弟兄,在平日做完夜禱後,俯首朝拜並誦唸「垂憐詠」或「深淵呼求吟」時,應以木鞭鞭笞他們的肩膀。為自己的過錯,也為那些他們所依靠或給他們施捨的人而做。


四、跪拜祈禱

聚精會神地注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苦像,經常反覆地跪拜。
會祖總是以自己這種親切的恭敬方式來跪拜天主。以身教甚於言教,教給弟兄們這種祈禱方式。


五、不同手姿祈禱

不藉任何支撐,筆直地立於祭台之前。他的雙手常會像本打開的書,伸張在胸前;他極為虔誠的站著,彷彿在上主面前攬書閱讀。他全心地祈禱,好像在默想著上主的聖言,並以美妙的聲音自己反覆誦讀。
他有時緊握雙手,強忍著淚水。有時又會像作彌撒的司鐸,將雙手舉到和肩膀齊高
弟兄們看到他們會祖的這種祈禱方式,都甚為感動。因此,他們益加熱心地學習這種虔誠不斷的祈禱:「看,僕人的眼目,怎樣注視主婦的手……」


六、十字架形祈禱

我們的會祖也直立祈禱,有力的伸張雙手和雙臂成十字架形。
我們會祖的這種祈禱,可幫助虔信者更容易了解他祈禱時的熱心和智慧。這種效果常是存在的,不管他想藉著祈禱來奇妙地感動上主,或是上主以此默示他,要他為自己或鄰人尋求一些特恩。


七、高舉雙手祈禱

他在祈禱的時候,像一支從緊繃弓上射出的箭,直入雲霄,以達天國。他站立著,雙手高舉過頭,合在一起或稍作分開,彷彿想從天上接受某樣東西。


八、閱讀祈禱

靜坐、作聖號,開始閱讀打開在眼前的書。由閱讀中提昇到祈禱,由祈禱提昇到默想,再由默想提昇到默觀。會祖獨處閱讀時,時常恭敬書本,對之鞠躬、親吻。有時,他會將臉用披肩掩蓋起來,或埋入雙手當中,再用風帽稍加遮蔽;繼而他會哭泣,狀極虔誠,且充滿聖潔的願望。又好像要對一位崇高的長者表示謝意,恭敬地起身,俯首片刻。


九、默觀祈禱

我們的聖道明會祖在各地旅行,尤其是路經荒僻之處時,總用這種方式祈禱。他愉悅的沉浸於默想和默觀之中。弟兄們都認為:聖人就是藉著這種方法祈禱,才得以廣博地通曉聖經,深入瞭解天主的聖言;才能熱心及勇敢地講道,並能和聖神有親密的往來,藉以了解天主的奧秘。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