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默觀祈禱

一、默觀生活

人,來世即為作默觀的人,藉著聖洗之奉獻,作一個結合天主的人;在一生的歲月中設法加強這種結合,度聖善生活。在現世即熱切地全心貫注,不離天主,密切地同祂結合,永無休止合心全意地,在愛中認識祂。
會祖將自己經驗之所得,都溶冶於他建立的修會中。道明會每一件事都建立在默觀的基礎上。使聖神能生活並工作於其中,並使耶穌亦能作生活的中心。他將真正基督徒的弟兄友愛實現出來,將一個親如手足的團體在尋求天主中結合在一起。和諧悟道是這團體的顯明特徵,這種崇高的生活建立在以默觀的方式法愛天主並愛近人,這即是宣道弟兄會的基礎:「可愛的弟兄在諸多之前,我們應該愛天主,也該愛眾人。」


二、使徒生活

在會祖的思想裡,會規概包含默觀和使徒兩項任務。會士要親身體驗並學到真理,以便向世人去傳佈。
道明會士不該因身於單一堂區,又不該偏限於堂區的工作,而是將福音訊息,弟兄友愛和祈禱的精神,傳播普世。而道明會院生活也圍繞著這重心旋轉,使之轉變成專務默觀,致力於同天主結合,排除分心以鑽研基督奧蹟的潛在意義,尋求超然真理以逐漸提昇精神,影響思想光照講道。


三、默觀式的使徒工作

宣道士的職份在於專務默觀天主的事理,並致力於行動,謀取眾人的利益。
聖人的勸告現存於會憲中,為拯救人魂:「我們應追隨的目標即是:從默觀生活的豐盈滿溢中,去宣講福音並教導眾人,以步舞會祖聖道明的後塵,舉心同天主密談,或是談論天主。」
聖師多瑪斯將這些勸告,概括修會願達成的使命精神:「默觀所得與人共享。」


四、默觀兼使徒工作的時代性

修會旨在供應世界藉默觀生活所陶成福音使徒,而默觀生活則能使人潛沉於心靈深處,在那裡建起基督的精神:「爾旨承行」。
「祂來到世界,為尋找迷失的山羊」,並為精神飢渴的人分施福音真理的食糧。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