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靈閱誦讀

「靈閱誦讀」

是一門歷史悠久的祈禱藝術,過去曾廣為基督徒所採用。這種祈禱是以一種緩慢的、默觀的方式來誦讀聖經,使聖經 — 天主聖言 ─ 成為人與天主合一的媒介。

 

一、誦讀
第一步驟「誦讀」或「聆聽」。然而這和現今基督徒閱讀報紙、書籍甚或聖經的閱讀速度不同。這是一種虔誠的聆聽,是在靜默中懷著敬畏的心聆聽。我們聆聽的是上主緘默、細微的聲音,這是上主親自對我說的、不是高聲喊而是個別的親密話語。在誦讀聖言時,我們慢慢地、集中注意力地、小心地聆聽一字一句,這就是上主今天向我個人發出的話語。

二、默想
第二步驟「默想」。在默想中,讓上主的聖言成為對我而發的言語,祂能碰觸並感動我們的最深層。
在誦讀聖言時,我們如果發現某一字或某一句對我有個別意義,便要對這字或句子反覆思考,就像在反芻一般。古代的基督徒常常以動物靜靜地反芻食物的形象,象徵性地表達基督徒仔細地思慮天主聖言。聖母瑪利亞對於基督的所見所聞,常常「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二 19)。

三、祈禱
第三步驟「祈禱」。祈禱有兩層意義:首先是與上主「對話」,這是與邀請我們投入祂懷抱者的愛的對話;其次,祈禱也有「祝聖祭獻」的意義,先前我們認為自己有些部分是不配蒙上主悅納的,我們像祭司般把他們祝聖為馨香的祭品奉獻給上主。
在這種奉獻的祈禱中,我們讓誦讀以及默想的聖言去觸動並改變最深層的自我。經由不斷地誦念在誦讀與默想中出現的上主話語 ─ 那能治癒人心的話語 ─ 我們答覆上主的邀請,就像在感恩祭中主祭奉獻麵包與酒,我們也在聖言誦禱中高舉自己最艱困痛苦的經驗奉獻給天主。經由這樣的奉獻祈禱,我們讓天主聖言觸動並改變真實的自我。

四、默觀
最後一個步驟我們只要安歇在主的愛內,祂以聖言邀請我們接受祂那轉化人心的擁抱。沈浸在愛中的人都能體驗「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與上主的關係也是如此。在愛我的那一位的臨在中,我無言寂靜地安歇著 — 在基督徒傳統中稱之為「默觀」(contemplatio)。此時,我們再次靜默,拋開自己的話語;純然享受存在於上主的臨在中的滋味。

 

─【原著:Fr. Luke Dysinger, O.S.B】.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