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幸福

在你的生命中,缺點、焦慮甚至憤怒都是被允許存在的,所以千萬不可以忘記:這個生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計畫,而只有你能喊停。

除此之外,你還可能碰到許多感激、欣賞和愛慕你的人。要記得,幸福不是指一片完全沒有暴風雨侵襲的天空、或是一條完全沒有意外事故的馬路、也不是擁有一個完全不累人的工作、更不是一段全然順遂的感情。真正的幸福是從寬恕內尋得力量、從衝突中找到希望、在恐懼時獲得平安、在分歧裡看見愛。

幸福並非只存在於單方面、看似正面的事情,更反應在悲傷與痛苦後的甜蜜。幸福不只是享受成功的果實,而是在種種失敗裡所得到的那些教訓。幸福更不等於因掌聲所得到的成就感,而是所有默默無聞的付出。

能不能擁有幸福,並非命定;幸福是那些常與它來往的人的賞報。想獲得幸福,就得停止怨天尤人,成為自己生命的作者。幸福就像你在橫跨生命沙漠時,依然能在心靈深處找到一片綠洲。幸福是日日感恩讚頌天主所創造的生命奇蹟。幸福的人不害怕面對自己的情感、真實地向他人表露。幸福是有勇氣,接受別人對你的否定,有信心面對批判,甚至面對別人對你的不義。當你輕吻你的孩子、孝順你的父母、愛戴你的親朋好友,這都是幸福,即使是在他們傷害你時,依然如此。要享有幸福,就是讓每一個生命個體,活得自由、喜樂和簡單。要追求幸福,就要成熟地坦承「我犯了錯」、勇敢地說出「對不起」、謙虛地道出「我需要祢」,並且最後大聲地宣告「我愛祢」。

祝福你們的一生,好似種植幸福之地。在春天,結出喜樂的果實;在冬季,結出智慧的果實,使你在犯錯跌倒時,能重新再來。只有在那時候,你才會真正愛你的生命,也只有在那個時候,你才會發現一個完美的人生並不代表幸福。要記得,眼淚可以滋長寬恕、失意可以鍛鍊忍耐、錯誤鑄造寧靜、苦痛能塑造愉悅、障礙則開啟智識之窗。永遠不要放棄:不要放棄那些愛你的人,也不要放棄追求幸福,因為人生是一場不可思議的戲。

摘自教宗方濟各的講道

圖片來源: Teresa Chang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