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與祂一起面對貪嗔癡」

佛學要人面對自己人性的貪、嗔、癡,並用戒、定、慧來對質!對跟隨基督的人而言,不敢說我們沒有貪嗔癡,那是佛教徒的專利。我們該怎麼處理人性中的貪嗔癡?

貪,是因為內在的空虛,沒有安全感,才會索求無度。但是我認識天父是好爸爸,我知道祂一定會供應身心靈一切所需!我也相信天父渇望將祂的富裕分享给我!

如此、每當貪念的種子發芽了,我就帶著我的芽菜到耶穌聖心內,跟耶穌一起說三次「天父自會供應」,把我的小芽菜交託在耶穌手中。我內在的空虛不安,就被聖心內的寶血淨化醫治,而充滿天主供應的平安!

嗔,憤怒來自內在的無力、無助、或是悲傷。天主是我們的力量與救援,我們還畏懼何人?無需憤怒!

耶穌在真福八端(增加幸福指數之道)開示: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只有我們接受並表達哀慟,天父才有機會(自會)安慰我們!

天父知道,太多子女沒有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哀慟,而產生憤怒,傷害身心,這也讓祂哀慟!

真福八端中另一個避免憤怒之道是: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耶穌要我們去想通,為了建立天國並實踐天國公民的責任,當好人而受傷害是常有的。這是我們認同天國而奉獻犠牲的代價!

我們相信所有的傷痛委屈,在人世間犠牲失去的一切,天主都會連本帶利加倍補償、平反。這才是真正的幸福!如此我們何需忿忿不平,也不會允許憤怒卡住自己的生命!

癡,來自執著、上癮與過度依賴。因為跟自己的感受疏離、忽略跟自己的關係,也不認識天主的豐富偉大,及基督的愛!自然缺乏抵抗力,對世界的種種執著難捨,失去內在的自由而被奴役!

天主是愛!在祂的愛內,沒有放下癡迷的恐懼!因為我們可以回去找耶穌,讓祂的愛,觧開執著的捆綁、融化癡心!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與犠牲中,所隱藏的巨大力量,可以將我們從依戀癮疾的黑暗中,釋放出來!只要將依戀執著,奉獻給十字架上的基督,依靠祂早就為我們預備好的救贖,我們會得釋放!

天主理解我們的人性及貪嗔癡,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渺小有限,畢竟我們是祂所創造的!天主是愛!祂愛我們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因有限的人性,而挑剔貶抑我們!只是天主渇望貪嗔癡及所有卡在我們與祂之間的東西,通通清空!我們需要和天主一起去淸空!我們需要在跟祂的關係中、在祈禱中,把困難與軟弱奉獻給耶穌,接受祂溫暖的療癒與帶領!耶穌會牽著我們的手,一步一步的走向天父的懷中!

                                             張宏秀(心理輔導博士)

攝影:蔡偉標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