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疫情中的自我對話

經過了疫情,以後的生活,就算恢復平靜,世界也回不去以前的狀態!計劃趕不上變化,只有天主掌握變化!
因此祈禱分辨主旨的能力,變得更重要!做天主的旨意就是一道平安符,天主會在祂的旨意中保護我們!

如果遇到兇悪危險、甚至誘惑,那也是耶穌允許的,是為了讓我準備一個更好的未來!所以、我立刻轉向基督,與祂的恩寵合作,就可以度過一切!

否則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世俗的人有第二條路走嗎?他們也沒有。所以為了獲得安全感、求平安,產生許多來自心理防衛機制的行為,但這種自我安慰是沒有用的!

我重新想一想,人到底是什麼!中國人說人是萬物之靈!靈是什麼?人的存在狀態只限於肉體肉身嗎?如果人的存在可以超越看得見的物質肉身,那麼當人沒有肉身的時候,人要如何存在呢?

如同一場賭博,我賭的是:我相信人有靈魂,在失去身體後,靈魂會繼續存在。我不會輸!我已經贏得來世及今生!因為在今生現世,我已經活在耶穌基督的平安內。就如人年輕時,讀書或學技術,準備自己的未來,我正在準備自己靈魂的未來–永生!

世界上的人,最缺的就是內在的平安。其實很多人,已經到了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平安的狀態。所以就開始生病,生的病連醫生都沒辦法治。

如果夠聰明,是不是要好好想想這個問題。如同精明的商人,要好好計劃計算一下。沒了身體,要怎麼活下去?怎麼樣活得更好?我們要尋求此生的成功?還是在永生上的成功?為了此生的成功,而失去永生的成功,算盤打一打,值得嗎?

世界上的人,賺錢賺到只剩下錢,用自己的靈魂去賺得世界。然後就如耶穌所說的,當要坐下來好好享受自己所累積的財富時,快就蒙主恩召了!

天主會供應我一切所需,不多不少剛剛好!只有憑藉信任天主的愛與供應,我才能得到所需的一切!這不也也是一種謙遜!我不是只靠自己去經營與掌控一切。

當財富變成安全感的來源、與人建立關係的工具、自我肯定的因素時,財富不會帶給人真正的自我肯定、生命意義、真我實現!

除非財富成為靈性成長的資源,幫助我學習去愛,財富能夠豐富我愛的能力,財富才達到真正的意義!

財富是中性的,是人心決定財富対自己產生幫助、或傷害、正面、或負面!難怪聖依納爵,告訴我們:要平心、沒有分別心地去看財富與貧窮、健康與疾病、成功與失敗。重點是:想清楚,什麼是幫助我們走向天主的(而不是剛好走相反方向)?對靈魂、永生有好處的?

我祈求慈悲的主賜恩竉,使我能夠在一切的挑戰困難中,都保有一顆自由的心、平安的心!從耶穌那得到力量而不執著、能放下!為與主合一而放下!為得到基督而放下!為永生而放下!

張宏秀(心理輔導博士)

攝影:Teresa Chang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