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國際家庭日

國際家庭日彌撒一開始教宗方濟各就說:「讓我們為家庭祈禱,使主的精神,也就是愛,尊重,和自由的精神,能夠在家庭中成長。」

彌撒中教宗引用讀經一宗徒會議對歸化基督的外邦人需不需要割損的決議:「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什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即戒食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死之物,並戒避奸淫;若你們戒絕了這一切,那就好了。」作出了反省。

教宗說:「“猶太化”以牧靈申辯,神學申辯,和一些道德申辯,質疑了聖神的自由,以及無償的基督復活和衪的恩寵。他們的論點,既有條理,但卻又僵硬。」教宗重申:「僵硬不是善良的精神,因為它質疑無條件的救贖和基督的復活。」

僵硬的精神總是附帶著各種條件,只會引起緊張混亂。在這家庭日當中確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好反思的機會。

我們對家人的愛是不是有條件的愛?是不是有要求回報的愛?「祗要你做了這個這個才是爸媽眼中的好孩子。」「要是你真愛爸媽的話,你就應該這樣那樣。」夫妻之間的關係也一樣,也祗有滿足這個條件,那個條件時才表示你愛我,或者我才愛你。然而在聖神的帶領下,衪讓我們明白,無條件的愛並不代表沒有天主的期待或人性的考驗,反而是在期待和考驗中完全不增損“去愛”的本質,這樣子喜悅的愛,含淚的愛,心疼的愛,種種不同挑戰下,肯去愛,敢去愛,也願意接受愛和它的一切條件,才是真正沒有條件的愛。

願我們都像耶穌基督一樣,活出衪的愛,即使我們也懸掛在現實生活的十字架上。

周道(美國德州終身執事)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