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2017.03.04 基督宗教符號講座

時間:2017年3月4日(六)上午10:00~12:00

主講:季安士神父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411室

報名:(02)2594-2294分機4061 康小姐

%e5%9f%ba%e7%9d%a3%e5%ae%97%e6%95%99%e7%ac%a6%e8%99%9f%e6%a9%ab%e5%bc%8fjpg

 

心得分享

『基督符號』課程紀實

加拉

當下流行著各種穿戴裝置,你戴過哪些呢?基督徒最常見的莫過於十字架項鍊了,你認識自己所配戴的十字架嗎?它又代表了甚麼樣的意義呢?常見的建築外觀也有許多類似的符號,你注意到了嗎?除了十字架,在教會中還有一些在聖物、禮儀中常見到的文字與記號,你知道它又代表了甚麼嗎?十二位宗徒們也有各自代表性的記號,你猜猜看是甚麼?這堂季神父所主講的「基督符號」使我們大開眼界,除了各式各樣的十字架解說介紹之外,還要更認識我們教會的歷史。

早在第四世紀前(尚未有聖像畫ICON之前),在那不方便公開信仰的時代,十字架的符號已成為辨識基督徒身分的表徵,如第二世紀古老的『錨十字架』,它藉著『錨』代表了對教會盼望、紀念『耶穌五傷』的十字架、東正教十字架、源於十字軍東征的耶路撒冷十字架,或是代表著三位罪人的早期教宗所使用的十字架。

我們也常在建築的外觀,見到一些屬於基督的符號,如新竹的北大堂、八里的聖心中學,我們可以看到『基爾特』十字架,它原是將基爾特文化中的月亮與基督十字架結合,代表了被基督化的新子民,在蘇格蘭、愛爾蘭常被廣泛使用。

除了十字架的符號外,尚有其他常見的代表符號或文字:始於第一世紀,『魚』代表了耶穌;始於第二世紀,代表耶穌人類救主的『IHS』;『三環』代表三位一體的天主。

紀念十二位宗徒的傳道與殉道,以其各人的特色,使用了不同的符號代表他們,如大家熟知的:代表伯多祿的兩把鑰匙、代表瑪竇的斧頭或錢袋、代表大雅各伯的貝殼、代表小雅各伯的鋸子、代表納塔乃爾的人皮十字架、代表西滿的聖經和魚,代表若望的老鷹或油鍋…。

學員們兩個小時專注的看著、聽著、記錄著,為了想更了解教會如此豐富的寶藏,許多從未看過的十字架,以及各樣符號都在解說中栩栩如生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道明之友182期)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