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系列電影賞析

時間:2017年3月11、18、25日,4月8日  14:00~17:00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411室

心得分享

《搖滾女王》—追尋夢想背後的辛酸

     文/梁美霞 王進財

  有別於一般看電影的場合,任林電影賞析活動帶您觀賞有關「生命」、「婚姻」、「家庭」系列主題的影片,在影片觀賞後,安排專門的帶領人引導學員進行針對影片內容帶出的感觸與討論,透過團體分享,成員可以更深入了解影片意涵,也藉此反思對自身生命的影響,讓故事情節不單單只是影片,而是一個學習自我覺察的管道。

一心嚮往搖滾樂的Ricki為了夢想毅然拋夫棄子。多年後有一天,前夫來電告知女兒Julie遭遇婚姻問題,離了婚且身心受創,希望這個媽媽可以回印第安那州一趟。一段塵封的親情之旅也就此展開……

回到老家的Ricki被迫面對早已疏遠的親子關係:曾自殺的女兒冷漠以對,已訂婚的大兒子當母親是局外人,更驚聞小兒子是同性戀…三個孩子都無法原諒媽媽。一連串的錯過,她錯過了孩子學校的母姊會及所有重要活動,孩子們認為媽媽不在乎他們、沒有把他們擺第一,特別是女兒,更因母親為了演出錯過了她的婚禮而心碎。

父親邀請孩子們與母親共進晚餐,這是一場充滿火藥味的晚餐,孩子們在對話中不時諷刺、打擊著媽媽,前夫也述說希望媽媽是在家相夫教子…。而Ricki知道自已有錯,希望藉此機會可以彌補過去,但卻一直碰壁。不難想像這局面會有多少令Ricki難以宣洩的心痛情緒,這些內在的糾結也引發了Ricki對自己追尋夢想的價值產生懷疑,更隱約道出女性是被規範在克盡母職的角色約束,父親可以去闖天下而母親卻沒有這樣的權利。

劇中令我感動的一段是:Ricki在小樂團演唱與另一男主唱J相戀,當她述說回老家面對孩子們不諒解,令她傷痛及悔恨之事時,J安慰地說:孩子並沒有義務愛你,但你無論如何就是要愛你的孩子,即便孩子都恨你,也許這輩子與孩子的親子關係可能也無法修補,你還是要付出,因為這是對孩子單純的愛。因J的同理與支持,鼓勵了Ricki以溫柔堅定的母愛慢慢軟化女兒的心,改變Julie了無生趣的人生觀,並再度燃起了自信。夜裡Ricki撥弄琴聲自彈自唱,述說當年一意追尋夢想無意傷害了家人,那夜,撫平了孩子與父親的心結,並尋求孩子們繼母的諒解與包容。

最後,當Ricki接到大兒子結婚邀請卡,卻因經濟潦困,擔心、害怕再次心碎而舉足不定時,J賣掉心愛的電吉他再次支持鼓勵她:孩子需母親的祝福,勇敢去面對不容再錯過與孩子和好的機會。Ricki感受到J無條件的愛,她再次回到故鄉參加孩子的婚禮,並帶了自己的樂團,徵求前夫的同意後,安排一場家人從未欣賞過、Ricki自創的搖滾音樂曲目。美麗動人的歌聲感動了在場的每位賓客,孩子們也勇敢的表達對母親的愛,接受了不完美的母親,並見識到母親對搖滾音樂的熱愛與熱情。

這是一場沒有誰對誰錯的結局,提示我們:試著去接受身邊曾讓你失望的人,了解、同理並原諒他們,而不是一味的期望對方改變。

阿霞提示單:
1.你曾有對夢想付出行動但卻受阻的經驗嗎?如何抉擇?
2.你認為一個女性在事業與家庭生活有所衝突時,是否有機會可以兼顧與調整?
3.家庭主婦、家庭主夫在現行社會裡是否能獲得相同的對待?
(轉載自任林會刊《愛的種籽&園丁》NO.53)
(本文也同步刊載於道明之友181期)

 

看電影品人生

郭秋鑾

「要不要來參加讀書會?」「什麼?讀了大半輩子的書,好不容易畢業可以不讀書了,別找我去!」往往還沒介紹內容,就被打回票,這經常是讀書會揪不成團的最大原因!

鑑於讀書會難以成就,任林教育基金會用心良苦地規劃先以電影讀書會做為前導,邀請大家看電影,再討論影片中的人事物來交換心得。述說劇中人的事,比在陌生人前說出自己內心感想來得容易些,於是乎電影讀書會總是打前鋒。

然而,真的經過一次討論,就能有所體悟而從此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行為嗎?其實除非相當有慧根或是一場強烈的觸動,否則大多數人都需要多次及長期的累積才能鬆動心中的價值觀、思考模式和理念。因此,電影賞析之後,任林教育基金會都會再邀請大家參加讀書會,經由五本書的討論洗禮,才會在生活中漸漸有所覺察和體會,進一步體會到幸福美滿且自在的人生。

今年榮幸地帶領在道明中心賞析的二部電影,「搖滾家政婦」和「布拉姆的異想世界」。參與的成員大都經歷過生命的洗禮,能直接深入生命議題進行討論。當真誠開放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時,聽到的人頻頻試淚,彼此之間,受到很深的生命觸動。

二次電影賞析讀書會討論中有些成員提到,這個讀書會和原本想像中的讀書會大不相同;有引導人的帶領,先以活動暖身,再進入觀賞電影,最後再進行討論,自然又很愉悅。也有人提及有親友是大家難以相處,如何提供幫助改變,如何邀請來參加共學團體?

的確,在家庭或職場中,許多人受苦於互動與相處的關係中,不知如何是好,日復一日無奈地過著日子,生活品質變差,能量彼此消耗。心中的苦悶若沒有想辦法除去,久了就會影響身心的健康。開始時感覺好像還不到尋找心理醫生的程度,於是就放著,漸漸進入惡性循環中,等到身心健康不知不覺出現狀況時,才會去就醫或是尋求解決之道。我曾得癌、得腦瘤又復發,這是我自己生命很深的體會。

幸運地是有許多受益於任修女和林老師的前輩們,經由王董事長號召,發心成立紀念任兆璋修女和林美智老師的任林教育基金會。招考、培訓、加上不定期的再職進修、身心靈成長課程、工作坊等等,培訓帶領人志工,以到學校帶領讀書會為主,再推廣到社區,公司企業。近年更是進入監所,並在各地成立學習中心,甚至推廣到大陸和國外。看到這麼用心經營的基金會,很幸福也很榮幸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期盼大家也都能加入這個幸福的園地!

衷心邀請想改善自己和家庭社會的朋友們,快來參加讀書會吧!

(作者爲任林基金會帶領人)
(本文同步刊載於道明之友182期)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