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起來,行走吧!」              

文/季安士  神父

耶穌向他說:「起來,拿起你的床,行走罷!」(若五:8)

「復活」和「站起來」是一體兩面的同義字,復活就是從死亡中站起來,耶穌在醫治病患時總是會說:起來,行走吧!那些被醫治的人獲得勇氣,擺脫了恐懼的枷鎖,不再被束縛在床上,而能站起來行走。

復活不只是一次發生的事情,當我們相信耶穌真的復活時,就會在自己身上不斷體驗到復活,而且能夠觸及別人,讓他人同樣體驗到復活。就像伯多祿對向他行乞的人,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罷!」(宗三:6)伯多祿所能給的財富,就是相信復活的耶穌,鼓勵這些人擺脫束縛,相信天主所賜的能力。

其實我們每天都能體驗到復活,經驗復活的事一直會發生。很多人願意留在讓他們恐懼,放棄,失敗,失望,自艾自憐與傷痛的墳墓裡,他們好像早已習慣在墳墓裡的生活,更是害怕站起來走出去面對新的人生。

你可以親身體驗復活,你可以站起來生活,拿起你的恐懼,面對你的問題。復活的力量就在你的心裡,只要你相信耶穌復活,基督就會在你內裡發揮祂的力量。

去年(2016)我們特別慶祝聖道明創會800年慶,迎接聖道明的聖髑來到我們聖道明堂。

何謂「聖髑」?「聖髑」 其實指聖人的遺體 (例如遺骨、毛髮、指甲等) 或聖人的遺物 (例如聖人生前曾穿著過的衣料等物或常觸及的物件)。

恭敬聖人聖髑,幫助我們聯繫過去、現在和未來。

聖髑幫助我們緬懷過去。它們提醒我們: 聖人曾如現在的我們,是個血肉之軀,經歷人性軟弱、試探和侷限;但他們與天主聖寵合作,成了教會的英雄,為教會寫下光輝的一章。

聖髑幫助我們感受現在的諸聖相通功。當我們在聖髑前祈禱時,就是向聖髑所代表的聖人祈禱。聖髑和聖相提醒我們:聖人在天堂上的代禱和他們對我們的呵護。看到聖髑,使我們想到埋葬聖人的聖地,和他們生前所屬的教會團體。

聖髑啟發我們對將來的真希望,激發我們渴望到天堂與那些聖人相聚,也提醒我們,萬民在世界末日的復活,而期望最終能與他們分享同一的光榮。

聖道明的聖髑,就是他親自臨在我們中間,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感謝天主有這位聖人帶領我們活出屬於基督徒的人生。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