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2016下半年 「默示錄」系列講座

01-2

心得分享

默示錄的啟示

趙儀蒨

若干個月前,好友瓊華告知:道明堂季神父將開講默示錄,我開心地表示要參加。雖已領洗了數年,卻不曾有系統地讀聖經,想趁此良機被動鞭策自己一下,但又有別的教友聽說我要先讀默示錄,就告誡我,從這裡開始讀經很難,一定會讀不懂。

1月23日第一天要上課,卻恰巧與我已登記到故宮導覽教廷文物展「天國的寶藏」課程衝突;主教團請潘神父為志工開了一天的培訓課,只有這一天,因為二月初開展在即,我請瓊華姐上完課再將筆記借我。

我上的第一堂課,季神父已進行到了第二章「給七個教會的信」,第一封書信《致厄弗所教會書》,我的心?十分振動,又是厄弗所!103年我到土耳其旅遊,十幾個小時飛行後,到土耳其的第一站正是厄弗所,第一個景點是「聖母小屋」,我進到小聖堂內,莫名地涙流不止。想不到讀經又是從「厄弗所」開始!當神父講到七顆星,他說:是指七個教會的天使,天使有兩層意思:1、領導者、主教、是牧養羊群的人。2、是使者。我感到非常有趣,在這次展出的教廷文物當中,正有一頂教宗碧岳十一世的禮冠,金色錦帶織成,有七個圍繞在一圓圈繍著IHS朝拜聖體的天使。再看到章節中有獸與龍、「阿耳法」-A和「敖默加」-Ω⋯⋯神父的講解,居然可以和正在硏讀的文物鍊結,它們鮮活地就在我面前!我興味盎然,完全克服了原本對聖經難以讀進的刻板印象。終於理解了在文物聖器上四活物(聖史)中,代表若望福音的鷹,其精準鋭利的福音,可以直指我們內在的靈魂。

我肯定這是天主給予我的功課,在我動心起念想讀經時,卻巧妙地安排我去做我快要放棄的志工導覽工作,若不是因為宗座的文物在千百年來第一次橫空出世就到了台北故宮(我原本就是故宮志工),若不是因為信仰,我沒有力量再回到導覽的工作。主的恩寵如此成就,使我找回對自我期待的初衷,也加強我對信仰更深的理解與認識。

(本文同步刊載於道明之友177期)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