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生態講座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生態講座
范方凌老師本星期六,5月20日下午即將在台北聖道明傳道中心開講!(免費)
范老師的生態課程非常精彩,絕無冷場!
聽過她課程的學員通常下課時的反應是:
沒想到生態課可以講成這樣!
早知道帶xxx來聽…
下次什麼時候還會開課?
分享一段范老師演講節錄:
https://youtu.be/wcbRQ2L1KZc
請大家告訴大家,千萬別錯過了!

有情山水裡的大美與大愛

                     范方凌

 那一天我們都哭了

那是個隨便問他幾月幾號是星期幾,馬上可以正確無誤回答的孩子,此刻他突然開始啜泣…望著手中捧著的鍬形蟲,眼淚一滴滴落在蟲體上。

「你自己決定是不是要帶牠回家,這裡快兩千公尺,天氣涼涼的,回到高雄牠可能會熱死,你喜歡牠想養牠,可是不一定能照顧的好啊!你想一想,等下再轉兩個彎,你要放牠回家,我們就請司機叔叔停車,如果你還是要帶牠回我們家,媽咪會想辦法找資料,幫助你看怎麼養活牠。」孩子的媽溫柔的話語,讓我們一群人都濕了眼眶。

轉了一個彎後,孩子哭出了聲,每個人都讀出了他心中的掙扎,轉第二個彎,孩子大叫:「請司機叔叔停車!」,小小的身體莊嚴的走下車,把鍬形蟲放入了草叢中,我們都哭了,心裡澎湃著一股說不出的暖意,那天,這小孩給我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

事隔十幾年了,那天淚水鹹鹹的滋味仍在我舌尖迴蕩。鏡頭再轉,畫面移到奧萬大一個大雨過的午後。

「老師快來快來。看我們發現了什麼?」走前一段路的孩子奔跑回來。

「你們先來看我發現的這朵真菌啦!先去看你們的發現,待會兒還要回頭。」

「唉呀!我們的會跑妳的不會呀!」

我跟著拉著我的幾隻手,往前走了一百多公尺,一群人圍蹲在地上,見我來都抬起了小臉。

「老師,我們要怎麼救牠?」

那是一隻再普通也不過的金龜子,可是只剩下了頭與胸,腹部不見了卻還活著,孩子們眼神裡的熱烈,讓我感動地說不出話來,這群小傢伙活出了人的味道,這不就是我們希望完成的自然教育嗎? 有感覺懂得憐惜小生命,比懂得「界門綱目科屬種」更重要。

這群孩子跟著我在山林裡跑了好多年,我們攀高山、走古道、逛野徑,小小一滴露水都可以引起我們無限的驚喜。我們一起體會了有情山水裡的大美與大愛。

我向山走去用腳去眷戀土地

好些年前,當春鬧枝頭時,我與幾個朋友留連在雪霸國家公園內。重裝備上了肩,陡坡行來就成了一步一坎坷,偶而駐足停歇,聽著谷底馬達拉溪的溪水在吟唱,黑松林裡,松濤澎湃在耳際,猛一低頭看見一滴汗水落入腳旁的土中,忽然感動的泫然欲泣,竟覺得自己是個汗滴禾下土的耕耘者,歡喜自己的生命與土地做了親密的結合。

十幾年來,因參與環境保護與關懷土地的行動,有幸走過許多台灣的土地,看著美麗山河因人類的需求而被開腸破肚,尤其是許多山林為車行便利的大量開發,深刻的感受到是該我們學習好好走路的時候了。文明的巨輪霍霍向前,帶給我們無盡的方便,頭腦愈見伶俐,身體卻愈形魯鈍。

尤其,大家幾乎不再行走了,我們不走路上班上學、不走路訪友,甚至不走路看風景,你看,台十四甲公路一路就開上了合歡山。阿里山公路穿越了熱、溫、寒帶林,我們讓福爾摩沙動人心魄的美從車窗外奔馳而過。這樣的速度來不及凝結感動,當然就體會不了土地賜與我們的大美與大愛。沒有感動產生不了關懷,沒有關懷就不會付諸行動,台灣的環境就這樣被消費掉了。

如果我們能好好走在山林裡,看春天的水晶蘭晶瑩剔透的現身,看合歡山的夏艷山清水幽,玉山石竹,台灣百合,阿里山繁縷,南湖柳葉菜…,這高山野花的櫥窗處處書寫著台灣的名字。而台灣的秋是不多在城市嬉戲的,她款擺在林間的紅葉上,要放慢腳步才得與秋相遇呢! 當冬天與北風對話時,台灣的森林仍傲然挺立,在涼冷的土地上堅持一片綠。

在都市裡,如果我們擅用雙腳走上一段路,春夏之際就不必趕往山中讓桐花落下一身雪,如蝴蝶翩翩起舞的阿伯勒會掛滿串串金黃的花朵,揮灑一幅狂草,我曾在樹梢看過上百隻的黃蝶狂舞,在高雄,驪歌高唱的季節,你可以看見鳳凰染紅了西子灣的山頭,也染紅了愛河,大花紫薇碩大的花朵告訴你上帝打翻了調色盤,住在華盛頓椰子樹上的珠頸斑鳩與菲律賓椋鳥們準備築巢了,夜上柴山,千隻左右的猴群安眠後,地底的昆蟲探頭出來沸騰了夜。

然後秋天來了,台灣欒樹的樹梢一片嫩黃,樹叢間傳出伯勞鳥的粗嘎聲。牠是報秋的使者,是群鳥的先頭部隊,接著赤腹鷹、灰面狂鷹、黑面琵鷺……等冬候鳥,忠誠地年年來訪,越過都市到邊緣的荒野中。

這塊土地無處不是生機,放慢速度,用腳去眷戀土地,在冬天的蕭瑟中你仍會發現一片繽紛。

(作者為關懷自然生態工作者,主持電台節目及撰寫專欄。將於106年5月20日下午2時於道明中心主講「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本文同步刊載於道明之友181期)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