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道明會創會800年系列活動之二 /道明中心報導

6月5日星期天下午4:29:50,台北聖道明中心三樓禮堂裡二百多人開始倒數計時,當螢幕播出「振興八百」時,遠從高雄來的青年擊鼓隊同時撃出雄壯的鼓聲來迎接道明創會800年慶第二個活動。年輕人的鼓聲整齊劃一,敲響整個會場,在隊型的變化中鼓聲和鼓韻持續震撼人心,彷彿點燃了每個人內心那把熱火。

接著中華道明會會長李漢民神父致詞為節目展開序幕;他説明聖道明修會是個宣講的修會,按聖道明的精神對旅途世界宣講救恩及天主對人的愛的福音。修會以不一樣的節慶、時間來慶祝800禧年為著要牢牢記住這個修會不僅成就個人生命,且被天主邀請在聖道明的精神?,為光榮天主,拯救靈魂而努力。這樣的傳教修會需要許多弟兄姊妹們的加油和鼓勵。藉這樣的慶祝,求主、求聖道明降福,好讓愛的見證、福傳的生命更有效力。

這次慶祝活動榮幸地邀請到宗座駐台代辦高德隆蒙席及道明會全球總會長嘉鐸理神父一起參與,鼓舞所有在場人員。此外還有南北中華道明會神父、修士、修女及許多其它修會神父、修女和來自各地的教友參與此次活動,充滿歡樂的氣氛。歷時兩個半小時的節目;有來自高雄加大利納堂的擊鼓隊,屏東的萬金聖母聖殿聖詠團,斗南聖道明傳教修女會,靜修女中合唱團,中華道明會修士及貫穿全場的「耶穌得勝樂團」演出。「耶穌得勝樂團」好聽的樂聲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年輕活力,一開始將「野地的花」這首耳熟能詳的聖歌由緩慢進入輕快,帶動全場喜樂地合唱。

接著當主持人修士介紹道明黑白會衣的意義時,靜修女中同學悄悄走上台前等待演出。二十五位穿著整齊劃一的紅背心制服令人感受到一股清新的氣息,待同學們如同天使般的合唱聲響起,場內一片讚歎聲。這首主題歌「Laudare, Benedicere, Predicare」是道明會菲律賓省以英文、法文及西班牙文編寫,意即「讚美、祝福、宣講」。與聖人一起讚美主,一起大聲向世界宣講!學習福音的恩寵,以新方式去宣講!

萬金聖母聖殿聖詠團帶來聖道明故居朝聖照片,引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體驗聖道明的靈修生活,並以音樂劇方式演譯聖道明的九個祈禱方式,包括謙卑祈禱、伏地祈禱、苦鞭祈禱、跪拜祈禱、不同手勢祈禱、十字架型祈禱、高舉雙手祈禱、閱讀祈禱、默觀祈禱。聆聽虔誠及美妙的合唱,眼觀聖道明的祈禱靈修方式,整整三十分鐘毫無冷場,音樂加上表演的力量讓人領悟到800年歲月足跡的寶貴,相當震撼及感動人心。

中華道明會的五位修士負責主持並以故事的方式在節目中穿插介紹了道明會會衣及會徽、咬著火把的道明狗、道明會士的生活要素、道明會的祈禱與宣講。讓在場的觀衆很快能了解道明會士生活及使命的精髓。此外,修士與來自斗南的中華道明會修女自彈自唱「使命」,歌聲美妙如天籟,隨著歌聲順著使命之路,令人心中也有欲奔向天國之感。修女們恭唱「聖母經」時也讓所有聽衆的心隨著歌聲帶領,彷彿進入天堂聖所。最後一個表演節目是中華道明會年輕修士演唱的「我們是中華道明人」;修士們身着白色會衣,看起來嚴肅端莊,舞動起來活潑有勁,充滿朝氣,那股顛覆傳統的熱忱令人印象深刻,並感染他們的活力。

這次慶祝活動最令人感恩的是從南到北數個代表道明大家庭的團體及基督徒弟兄「耶穌得勝樂團」的慷慨參與,整個聯歡會節目安排緊湊,高潮迭起。節目最後由中華道明會的年輕修士們點燃代表薪火相傳的蠟燭並帶領所有觀衆齊唱主題歌,這時與道明會衣相輝映的黑白氣球也被分發到所有觀眾手裏,大家手握氣球,心中感受著道明會的信念和精神,齊聲高唱。緊接著在樂團和修士帶領下,大家以祈禱的心合唱光塩天主經,揮舞著黑白氣球,讃美並祈禱道明會振興八百,再傳八百!聯歡會在代辦,總會長和會長的祝福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