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教會聖師 – 聖加大利納

聖加大利納

1347年3月25日生於義大利、瑟納城。25個子女中她排列倒數第二。七歲時蒙受上天的默啟,向天主許下了貞潔願(1354年)。1363年克聖了家人旅次阻擾,開始度道明「補贖姊妹會」(即在俗道明會)的嚴格祈禱、守齋、補贖的生活。她專務默觀「甘飴的首要真理」,專志於「認識天主在自己內,自己在天主內」。她在家中度著嚴謹刻苦的生活,直到1370年,她在神視中,由天上的淨配領受了開始傳教的使命。

從此聖神的恩惠奇妙的沛然賜下,聖加大利納也常以極大的受教心順從。在她「心靈密室」中,將天上真理的高超默觀與活躍的使徒工作相連結。她以優雅的書信及火熱的言詞,苦勸教宗國瑞十一世返回羅馬(1376年)。她也致力於各城市間的和平及關心解放聖地的十字軍。她努力把各種境遇中的善男信女引向修德與平安的福域內。當時教會及宣道會均處於分裂的局勢,聖女在革新與合一上佔有不可磨滅之功。她炙燃著熱愛基督之火,渴求肖似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1375年4月1日,她被印上發光的神聖五傷,但非流血的五傷。

「加大利納的學識不是學來的,而是從天主那裏得到的,視天主啟示給她的。」(列聖詔書)她留下了頗負盛名的神修及神學著作,特別是在1378年完成了「對話錄」。聖女被當時的弟子們及現今的道明之家尊稱為「母親」。1380年4月29日逝世於羅馬,並安葬在道明會的聖母大殿內。教宗碧岳二世於1461年策封她為聖女。教宗保祿六世於1970年宣布她為教會聖師。199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她為歐洲三大女主保之一。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