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非暴力溝通沉浸課程

【調和你的生活】-非暴力溝通沉浸課程(一)
2017年第一場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進階課程將於2月25-27日開課,這將是三天的密集訓練課程,歡迎有非暴力溝通基礎的朋友參加。即日起開始報名,名額有限,額滿即停止報名。

※目前已額滿。

%e9%9d%9e%e6%9a%b4%e5%8a%9b%e6%ba%9d%e9%80%9a-%e6%a9%ab%e5%bc%8f

 

心得分享

連結,在深深的愛裡

李志強

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忽然聽到了車子右後方傳來奇怪的聲響,間隔一段時間就出現一次,而且感覺聲音愈來愈大,於是不得不在適當的地點停車檢查。輪胎沒問題,也沒有其他的狀況,最後發現是後行李箱的物品滑動碰撞造成的。把物品放置妥當,安心地繼續上路。平安就是幸福。

生活中常常出現一些不平常的訊息,於是我會試著停下來檢查,找到原因。然而我感到好奇的是,為什麼我會為車子發出的聲音擔心,卻常常忽略了生活中出現的許多訊息?一旦一次兩次忽視它,就會漸漸成為習慣。直到故事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才驚醒,悔不當初。身體健康如此,學業工作如此,家庭關係也是如此。更甚者,我還會把責任歸咎他人,然後繼續重複著同樣的生活。

三月四日五日在聖道明傳道中心向洪玉雪修女學習將善意溝通運用在婚姻生活裡。在修女按部就班的指導下,多對夫妻一起探索造成彼此無法連結的原因,一起練習如何在日常生活的溝通中保持著愛。透過一步步的實作與分享,促進婚姻生活中的豐盈。對單身的我來說,此次學習受益頗豐。透過大家的現身說法,我學習到珍惜與真誠,一同攜手的人生才能讓彼此綻放光亮。倘若我們只想成為關係中的主宰者或是勝利者,愛就淪為迫害,臣服變為奴役。

人是造物主精密的設計,善意溝通認為,內在真實的「需要」是推動我們生存的動力,我們的「行為」都是為了試圖滿足一個或是多個需要的嘗試,而「感受」則傳遞著需要是否得到滿足的訊息。透過自我覺察與自我同理,在感受的底層找到真實的需要,並且學習尋找策略滿足需要。同時,我們也學習同理和聆聽對方,理解對方的感受與需要,透過善意溝通的引領,一步步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

「你當時為什麼要結婚呢?」修女問大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我想,如果在結婚之前能夠在一起好好梳理彼此的需要,並學會更好的溝通方法,也許婚姻就不會再是愛情的墳場,而是耕耘愛情的美麗花園──在每一刻的呼吸中都充滿著芬芳。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