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道明傳道中心

St. Dominic Evangelization Center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三)潘家駿神父

感恩聖事彌撒

我們在彌撒當中:「基督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我們歌頌你的復活,我們期待你光榮的來臨。」我們彌撒是在慶祝耶穌在十字架的祭獻,以及他的復活。而且不只是慶祝耶穌,也是慶祝我們日常生活,將有生有死的生命帶到彌撒當中,和耶穌十字架的祭獻,結合在一起奉獻給天主聖父──這就是彌撒。

在彌撒當中,你看到什麼標記?天主透過什麼樣的標記,把他的救恩賜給我們餅跟酒?就如同志明送春嬌玫瑰花,把他的愛情傳達給春嬌?

和好聖事

過去我們叫告解聖事。在這些聖事當中,當我們因罪而跌倒的時候,我們不就是陷入死亡嗎?當我們從告解亭出來,天主透過神父赦罪,不就是把我們在復活節所點燃的,光陰的罪熄滅了;當我們再度跟天主和好的時候,我們說耶穌復活在我們生命當中,點燃光芒,不就又再度熊熊燃起來了嗎?所以生命有生有死,我們慶祝我們整個生死的生命就在這裡。

在我們這件聖事當中,你們看到什麼標記?有時候不一定是物質性的標記,有時候是表達在人跟人之間彼此的關懷、關心的行動上。所以在這些行動上,我們看到人的懺悔、罪人的告白、神父的赦罪。

為病人傅油,當一個人生病,特別是重病,透過傅油聖事,如果天主願意的話便會讓這個人肉體痊癒。即使天主要他死了,我們也還是看得到他靈魂的治癒。所以當一個人生病與死亡,很接近天主之十,透過傅油讓這個人復起,不管是肉體的復起,還是靈魂的復起都在這件聖事當中。

七件聖事,天主都透過一個標記。透過標記,將他救恩的恩寵傳給我們。

婚姻裡的生死每天都在發生,而且這個死可能會讓你偷偷掉淚,甚至瘋狂大哭。可是在家庭裡面,我們也會經歷差不多的幸福。這個聖事不只是在你的婚姻,是在交往的時候就開始了。我們就會在婚姻當中慶祝。

在婚姻當中,我們看到什麼標記?合意,兩個人間的合意。有兩種形式:一個是神父問,一個用誓詞的方式。後來的戒指就是在加強我們所許下的合意,在合意當中正式成為夫妻。

晉鐸代表什麼?要怎麼看到生與死?代表一個年輕人,他在尋求耶穌的過程當中,經驗到好多困難。而之所以他能夠晉鐸,在晉鐸當中慶祝這個生命,是因著他在追尋跟隨耶穌的過程當中,背負十字架跟死亡痛苦;他同時也越過了死亡那道牆,而活在天主的愛情當中。他願意用一個師鐸的生命,去向人分享、福傳這份天主的愛情。

在晉鐸當中看到什麼標記?傅手,七件聖事在每個聖事都能看到標記。

這個標記有時候是像水、酒、油等,非常清楚的物質性標記;有時候是透過人跟人之間,彼此關係的那個姿態。比方說傅手、告明、赦罪等等。

基督徒的慶祝,我們一般稱為禮儀。教會的禮儀除了七件聖事之外,還有如殯葬禮、祝福禮、明供聖體。教會除了禮儀之外,有個特別名詞──聖儀。換句話說,禮儀包括聖事以及聖儀。一般來說,聖儀我們不稱祝聖,而是祝福。我們習慣說祝聖,現在都混著用。可是教會除了禮儀之外,還有一個不是禮儀,但是教會仍然很推崇。因為它可以常常準備日常生活當中,為走向禮儀的高峰。我們日常生活不可能一直在禮儀當中,透過一些機動性更強的祈禱方式,來幫助我們日常的靈修生活,也幫助我們跟天主的關係。熱心敬禮,包括九日敬禮、玫瑰經、慈悲串經朝聖,還有四旬期晚上的拜苦路。

怎麼朝拜?為什麼我們要按照著教會教導我們的方式去朝拜?彌撒經書總論,是聖禮部,梵諦岡彌撒的使用說明書。在神學院、修道院教給所有的修士。不只是為神父──做彌撒的人──還有堂區的禮儀小組。常常禮儀小組會有一些爭執:這個地方該怎麼表達、怎麼作?只要翻開這一本,就能掌握彌撒怎麼做最恰當。神父們有修會培育及進修,因此這邊只講教友相關部分。即使堂區沒有照著做也沒關係,能更動的便更動,無法更動的先暫時默存心中。在一個堂區習慣的事,特別是如果之前有長久的傳統,一時半刻很難去改變的,所以也不能期待一步到位。

 

人不能簡單地做出崇拜,也就是說崇拜不是只依賴我的熱心,就可以做出崇拜。如果天主不自我啟示,人只能抓個空。換句話說我們之所以可以朝拜天主,是因著天主的恩寵、因著天主的啟示,而不是我信德多強、我多有能耐,我就可以朝拜天主。如果用這樣的概念,那就是民間信仰。一般人在朝拜民間神明的時候常常是利益交換,可是對天主來說不是這麼一回事。

教宗本篤十六世引用了很多舊約。他是一位很偉大的神學家,往往可以看到我們沒看到的地方。他指出梅瑟與法郎的對話中,我們都知道梅瑟和法郎協商,讓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以色列這個民族很特別,難怪他們會成為選民。一般的民族,他去征服一個國家,要擁有那片土地的目的是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教宗觀察到,以色列子民他們要離開埃及,到一個自由的地方,目的是為了朝拜天主;他們想擁有一塊土地,就是能夠按照天主所啟示他們的方法來朝拜天主。

當梅瑟和法郎在磋商的時候,剛開始法郎對梅瑟提出很多條件。梅瑟要求整個民族都離開埃及,法郎卻說女人、牲畜要留下來等等。這些都不是天主所要的,天主有天主要的方法。除非你按照天主的方法來朝拜天主。梅瑟對法郎說:「我們還不知道要用什麼來朝拜上主」(出十26)這些話展示出一切禮儀的基本法律。朝拜天主是必須因著天主的方式。

當天主尚未啟示自己時,人當然可以憑自己心中對天主的意識,給「未識之神」建立祭壇(宗十七23)人可以靠自己的思想向天主伸手,設法摸索到祂那裡。

羅馬的聖克里蒙教堂有三層,往地下一層考古挖掘出來,那是第四、第五世紀的教堂。第三層是古羅馬的小區域,上面蓋了第四世紀的聖殿,地下的那個是初期教會,隔一道牆是異教光明之神,羅馬民間信仰的祭壇。當天主還沒啟示自己的時候,人可以靠自己去建立祭壇。可是真正的禮儀都包含某些制度,他不是來自我們的想像、我們的舉措,否則那只會是在黑暗中的呼喊,或是純粹的一種自我肯定禮儀,是天主對人生命最深的渴望。也就是說,天主啟示我們按照天主的啟示,按照天主所指示的方法來朝拜天主。而且朝拜天主用我們人的話來說,就是怎麼去取悅天主,禮儀並不是我們用來抒發自身的情緒。

在幾年前基督教有幾個不同教派的牧師,一起在網路上發了一封信。這封信說明他們的憂心,對基督教現在所流行的崇拜方法,敬拜、朝拜的意義在很多地方教會開始產生質變。在一次每年例行和陽明山神學院聯誼中,分成五組針對天主教和基督教不同的五點展開對話。比方說聖餐的差異、牧師結婚的問題、聖母瑪利亞等等論點。而其中彌撒和聖餐禮的部分,是由我和一位牧師負責。我們先各自15分鐘介紹兩邊的禮儀內容,再由學生提問討論。這位牧師一上台便說,他不知道要怎麼介紹,因為現在一百個長老會就會有一百種方法,於是他只單單介紹喀爾文敬拜學。我們聽到的時候嚇了一跳,這和我們天主教的儀式十分類似。過去在基督教敬拜的整個目標是上帝,而在敬拜當中動機是取悅上帝。可是現在的敬拜,卻是怎麼取悅人。如果一個牧師,他帶領主日的敬拜能讓會眾感動、痛哭流涕,等於是經歷一場心靈療程。而哭的人越多,下禮拜就會來更多人。牧師也有業績考量,使得敬拜就越來越往取悅人的方向發展。這是基督教牧師所看到的基督教內部問題。我們的敬拜應是取悅天主,這才是真正的禮儀。

耶穌怎麼做?怎麼把他救贖的禮物通傳給我們?按照福音紀載,馬爾谷福音中關於最後晚餐的記述,這個部分就成了我們朝拜天主,並且領受天主最核心的部分。這就是來自天主的自我啟示,透過聖子耶穌基督啟示給我們。耶穌在晚餐當中,跟我們訂立了徹底更新我們生命的盟約。這個盟約不是跟門徒吃個晚餐就建立的,完成之時是在十字架上。以我們的文化來說,便就是所謂的歃血。可是全然都是耶穌的血,因為他捨不得我們,所以他傾盡整個生命和我們立下盟約。

彌撒是耶穌體血的祭獻,是祂所建立,為使十字架的祭獻得以永留於後世,直到祂再度來臨。

厄瑪烏這條道路,是初期教會為那些新領洗的教徒,給他們做聖神的培育。初期教會給慕道者講道時,會保留一部分關於聖事的道理,在洗禮之前不告訴他們,因為聖事是奧秘。既然是奧秘,用人間的語言來說也很難理解,因此先予以保留。等到有了奧秘的經驗後,教會才會加以解釋。我們整個慕道期,在洗禮之後還是會繼續,也就是釋奧期──解釋奧秘的時期。初期教會便是如此運作,在解釋聖事的時候,有一條道路會帶領他們神遊一次。這條道路便是厄瑪烏,因為這條道路是帶領我們通往聖事的道路。兩位門徒伴隨耶穌多年,盼望能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沒想到最後卻落空,希望破滅。因為他們帶著失望、破滅、創傷逃離了耶路撒冷,當耶穌顯現在他們面前時,才會因此沒認出耶穌。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一) 潘家駿神父

禮儀講座-【朝拜基督、領受基督、生活基督】(二)潘家駿神父

Share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est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Others